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興隆國小特殊教育__樂活班及資優班






興隆國小特殊教育樂活班設班沿革:

民國86年8月成立興隆國小身心成長(資源)班一班,編制二位教師,由周鈺耘、彭武雄老師創班,93~ 95學年由周鈺耘、曾子芳老師擔任特殊教師,96學年度由周鈺耘老師、 洪琉萍老師擔任資源班老師。100~101學年度身成班老師為曾子芳老師、何依菁老師。102學年度身成班老師為何依菁老師、詹凱翔老師。103學年度新增身心成長班一班,編制四位教師,由曾子芳老師、何依菁老師、林楠淇老師、黃毓涵老師擔任特殊教師,實習老師有包容老師林家合老師。104學年度起身心成長班正式更名為樂活班

                                 
104年度樂活班教師

103學年度特殊教師及實習老師

 
102學年度由何依菁老師及詹凱翔老師擔任特殊教師

提供課程及服務型態
1.本校為分散式資源班,提供直接(直接教學)和間接服務(入班支援及諮詢)。

2.每學期初結合特教團隊與家長,為身成班學生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IEP),為學生的教學內容及行為生活學習提供指導。期末另召開IEP檢討會議。

3.針對學生較弱學科或行為適應情形作個別學業或行為輔導;依學生個別需求,編訂適切教材課程。

4.評量方式多元,依學生個別差異調整評量方式及內容。

5.視需要進行班級團體輔導使班級學生學習與特殊學生融合相處。

6.安排並參與專業人員服務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巡迴輔導教師及特殊教育助理人員到校服務

 
建立融合教育模式

1.安排適當級老師:換年段舉行轉銜會議,並銜接學習階段,使新任   老師了解特殊學生狀況。

2.個別化教育計畫:依照學生的個別差異,擬定IEP並定期舉辦IEP會議。

3.隨時提供家長與老師諮詢服務:歡迎老師或家長隨時的諮詢服務,親師保持密切聯繫,掌握學生身心狀況。

4.學生若學習進步,原有特殊情況改善,經評估後召開特推會討論是否能回歸。

5.普通班與特教班教師座談:定期舉辦特教班與普通班教師座談,雙向溝通增進特殊教育知能。


樂活班網頁(請按右鍵點選在新視窗開啟)
點選教師班級網頁可以看到資源班活動及課程介紹。





興隆國小特殊教育資優教育班設班沿革:
本校從七十三年成立資優資源班以來,至今已29年。

105學年度設有資優班2班,每班編制二位教師由劉志宏老師廖書儀老師徐志文老師蕭若婷老師擔任特殊教師



103學年度設有資優班2班,每班編制二位教師由劉志宏老師邱如鈺老師陳思諭老師徐志文老師擔任特殊教師



102學年度設有資優班2班,每班編制二位教師由劉志宏老師詹惟堯老師陳思諭老師謝季庭老師擔任特殊教師



 102學年度下學期資優班施婉婷老師劉志宏老師陳思諭老師夏雯萱老師擔任特殊教師


 
資優班教學目標

(一)配合學科內容作加深加廣之教學。

(二)加強各項學習能力與思考方法訓練,增進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指導學生進行專題研究,養成其自動自發及獨立學習之能力。 
(四)重視情意教育,增進學生自我概念及人際關係,建立積極主動的人生觀,培養良好的適應能力及服務社會的熱忱。





  資優課程內涵與時數的規劃:


1. 數學邏輯:培養兒童邏輯觀念並能增進推理應用能力。讓學生能應用所學,解決日常生活中的難題。每週節數:2


2. 人文創意:透過學習腦力激盪術、童話改寫、廣播劇、角色扮演等多元的方式,培養學生的語文表達、創意思考,並且能夠包容各種意見,不隨意批評他人的想法。引導創意的表演方式,並透過團體創作的方式,培養合作精神。每週節數:1


3. 動力機械:以WRO機器人為教學媒材,訓練學生邏輯思考能力,透過觀察、實驗,分析問題的起點並加以修正;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能妥善運用手邊的材料,反覆檢視將自己的作品修改至完美。每週節數:2


4. 自然科學:從生物、物理、化學等多樣領域的探索開始,擴展學生在科學領域認知的廣度;培養學生觀察、比較、分析、歸納、研判、推理的科學知能;以輕鬆有趣的實驗入門,再進一步作深入的主題探討,培養學生的研究精神和對於科學領域的興趣。每週節數:中年級1,高年級2
5. 專題研究:能針對主題設計問題、蒐集資料,並使用WORD進行文書編輯,完成書面報告與PPT簡報,並且能獨自上台,對自己的研究內容進行口頭報告。到了高年級可依照學生性向與專長分組進行不同類型的課程。每週節數:中年級1,高年級2
          6. 情意輔導:在課程中使學生認識資優、尊重他人、了解個別差異,增強人際技能,學習壓力調適、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更進一步在團體活動中養成學生的領導才能,使學生具有正向積極的人生觀。每週節數:1







學校特殊教育特色

1. 校長領導組織特殊教育團隊,定期召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成員全體參與學校特教推動工作。

2. 以學生生活經驗為中心,學習需求為主體,發展適性之個別化教育 計畫,安排適切課程,因材施教。

3. 考量學生上下課動線,優先安排最適教室位置,照顧生活需要。

4. 資源班教師特教學養深厚,實務經驗豐富,熟稔特教資源統籌使用 ,提供專業熱忱之服務。

5.確實實施特教宣導活動、特教知能研習,使全校師生皆能瞭解身心障礙學生,並付出關懷與愛。


我們的通訊聯絡方式

輔導室  (02)2932-3131# 624 ,  625 ,626

學校傳真機  (02)2930-4341

樂活班  (02)2932-3131# 328 ,329

資優班 (02)2932-3131# 345 ,  346,  3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